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洋中瓶子

是日记不是天天写

 
 
 

日志

 
 
关于我

此命为人性巧心灵,能假成真,口快心无,恩中招怨,君子钦敬,小人嫉妒,骨肉无援,志在四方,身心健康,前运乘荫少重树,中限轻财,大运交来,声明可望,万业焕新,名利振建,五人金石皆至,发须有心田,以后小事宜注意,才有子媳,寿元八十三, 卒于三月之中。

被忘掉了名字的电影  

2017-11-28 02:00:12|  分类: 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惊讶2017年快要结束了,而自己年初就没有什么打算,现在自然没有什么成果。

 

按照以前的思维习惯,到年底就会检讨自己,说自己虚掷光阴。现在,我已经不会检讨了,我开始觉得:【生活】就是这么一场每天平淡,需要用心去品味的重复过程,我们每天品味到的东西,都不算什么大知识,却是凝结成钟乳石的成分之一。经年累月,或结晶为智慧,或者什么都不留存。

 
回国的飞机上看了一部电影,美国电影,说一个女孩子,在情人节这天,早上心情浮躁地起床,和稚龄妹妹闹一下,和父母不太愉快地告别,再和同伴汇合在一辆车里,说说笑笑去学校。在学校,她们比着收到了多少情人玫瑰,然后都受邀去一个男生家参加晚会。在晚会上,她们这些“聪明美貌”的女伴们一起欺负一名其貌不扬,性格孤僻的女生,后来那被欺负的女生不堪羞辱,离开了晚会现场,在传来那丑女生自杀的噩耗后,她们几个并不以为自己有责任,在开回家的车里还竭力说笑着,彼此壮胆。这时,一辆大卡车迎面压过来……。

每次都是卡车过来的瞬间,她梦醒在自己的床上,接下来便是出现和上一天完全同样的场景,她妹妹、她父母、她的女友们都说同样的话,做同样的事情,不过他们会用不同的方式和态度回应她,因为她在每次重复的场景里,会采取的不同态度对待这些人。对话不同,情绪不同,但事件总是这些,连老师上课的开场白都一摸一样。

这女孩在重复里清醒着,她身边的其它人却不知道自己在重复。女孩一开始对此很惊恐,对重复感到震惊,可是当每次被大卡车迎面撞上来后,她都会再从床上梦醒,再看到小妹为她折好的纸鹤立在她的被褥间,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她开始平静,也渐渐明白并且接受了x?n?L$L?VEx?重复。

不但接受,她还尝试着用自己的不同做法,去改变即将到来的结果。

她试着用不同的方法纠正这一天。比如她先尝试用叛逆对待父母,结果发现父母会退让,但是是令她不爽的退让;在下一次的重复里,她又尝试用温柔和感恩,结果她得到了父母和妹妹很温情的回报;

她也尝试用真情实感去对待女伴,指出女伴的自私之处,不再虚与委蛇,不为维持在这个“漂亮聪明”的圈子里当强者而迎合女伴,结果她得到个众叛亲离的下场,欺负人,被卡车撞死的悲剧却完全得不到改变。

她有个万人迷男友,是让女伴们非常羡慕的。但她其实明白那个男友并不那么在乎她。在重复的几场轮回里她果断地放弃了这表面风光的恋情,而对暗恋她的另一名不甚出色的男孩示好。她尝到了爱的温柔回报。只是可惜,爱也不能扭转这一天的事件顺序。那个其貌不扬的女孩还是会遭受羞辱,还是会在逃离晚会后走向自杀,而她们还是会在归途中遭遇那辆卡车,避免了一辆,会再来一辆。无论她用什么方法去阻挠女伴们,她都改变不了这个过程,差别只是有她参与还是没有她参与……。

她在反复试验中明白了爱和恨在对方身上引起的反应;明白了爱是必须真情,假意总不能维持;明白了有些事情她不该去揭穿或者撕破,那样会伤人,却不会改变;……。但是,她也厌恶透了这样的重复。在最后一次的重复里,她跑出晚会会场,在树林里追上了那个被孤立被羞辱的女孩,力图劝说她放弃自杀的念头。可是对方对友情太绝望,根本不想听她的,还是奔上了公路,她紧追不舍,当车辆过来时,她一把推开丑女孩,以自己的生命换取了丑女孩的生命。

梦和醒的循环这才停止。丑女孩在这一刻感到了来自他人的爱,大哭着说:“你用你的生命挽救了我。”

她在升天的路途上,用画外音说,不,是你救了我。


我觉得这个电影是宗教寓言,我们的生命按照佛教的说法就是不停的轮回,人生因为摆脱不了生老病死,摆脱不了嫉妒仇恨,摆脱不了各类诱惑,所以我们的人生,总在不断重复同样内容的悲喜剧。而逃脱轮回的方法,是摆脱小我,用某种无私拯救自己,脱离轮回。

 

生命的每天是不是都是一次重生的机会(像埃及神话里说的日神,每天死一次,第二天再重生)?

如果是这样,能在对“昨天”的记忆里沉淀下什么,再提升出什么,然后把下一天过得和上一天不一样,就能过得更符合自己的向往标准?

生命在推进,从幼年推向老年,我们有重复的机会,但是机会并不是永远的循环。就像电影里的女孩感知的那样,如果不断重复下去,也是令人厌恶的。我们的生命推进得并不快,只是我们重复多了,对这种重复已经无感,认为是理所当然,于是我们并不那么用心地去纠正自己,并不把握重试的机会,我们会在那个进程里不费力气地重复我们的习惯,重复得到了一个终结口时,才发现“时间都去哪儿了?”

 

有句话劝我们,把人生的每一日都当成最后一日那样去活。

做得到的话,我们肯定会经历得更多。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