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洋中瓶子

是日记不是天天写

 
 
 

日志

 
 
关于我

此命为人性巧心灵,能假成真,口快心无,恩中招怨,君子钦敬,小人嫉妒,骨肉无援,志在四方,身心健康,前运乘荫少重树,中限轻财,大运交来,声明可望,万业焕新,名利振建,五人金石皆至,发须有心田,以后小事宜注意,才有子媳,寿元八十三, 卒于三月之中。

骑车的事情  

2017-10-14 09:13:43|  分类: 回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过几次共享单车了。

用黄色的ofo小黄车,满地都见它,是它找到我的。

我那天无师自通开了锁,从有自行车道的小路(康平路、宛平路、湖南路等)开始,一直骑到徐家汇的肇嘉浜路,大转弯上南丹路时,所有的电动车和自行车都在超我,我却不敢超别人。就在我左顾右盼之际,路口的警察弟弟一伸手帮我制止了想超我车的轻骑兵们,示意我先行。

我那份感激啊,以前对警察的深情厚谊全回来了。

 

早年回沪,叫同学让我开一下他的车,一向慷慨的同学这番是死活不肯,说不想我车毁人亡。

至于吗?我车龄这么长,在不限速的德国高速上常玩追赶游戏。有次弄错日期,惊觉后,一晚上从法国南方开回德国北方。赶着那是半夜,穿过整个瑞士时都没见到几辆车,特适合瞌睡……。

咱开车沉着冷静鲜有差错的。就是在恍惚状态下,去年底和今年初连撞两次,一次撞路牙扎了胎,后一次撞了栏杆。

 

 

小时候我妈规矩大了去了,其中一条就是不许骑车。为什么?怕交通事故。

 

85年我刚进报社那会儿,在夜班当见习编辑。我们一块儿进去的年轻人很投缘,老琢磨着怎么使用白送给我们的大白天。

上海这地方乏味儿,能有什么去处?有一次大伙儿居然想出了骑车去淀山湖的主意,获得一致赞成。

唯一的坎儿就是:我不会骑车。

当年青姑娘的好处就是,能遇到好多双结实有力还耐心体贴的手。

我有幸遇见了这样的手们。

 

每天把大样送下车间,吃完食堂小灶,我们就拥簇着出门,我被左右扶着爬上自行车,还有前后护驾,趁着天黑没人,出汉口路,上福州路,骑车了。

我还挺有能耐的,上了车就能骑,不过我的左右护法们总是一面笑着骂着,一面踉踉跄跄跟着。有时候我觉得能控制了,一使劲骑好远,迎面来了一辆汽车,我不会刹车,惊呼扑倒。他们从后面赶上来,问我,看见来车你犯得着行如此大礼吗?

 

后来我真能骑一点了,在夜间无车的南京路上放肆来回。每次出问题都是刹车的问题,和上车的问题。

大伙儿决定搬个小阿凳上路,每次我踩凳子上车后,由团委书记负责提着,骑在我前方,到要下车的时候再给我凳子,这样可以去淀山湖。

我当然不愿意如此狼狈,于是择一日,只带一个随从,要求夜行骑远些,练习上下车和刹车。

 

记得我们那天骑上了四川路桥。上坡是使劲骑,虽然歪歪扭扭,却还是可以前行的。

可是想不到就在我得意自己能上桥的时候,忽然就到了桥顶,就是说下坡路忽然展现了。我卒不及防,措手不及,惊慌失措,放车直驶,只听得风嗖嗖地从耳边刮过……。

飞车到天潼路(就是四川路桥下面的横路)时,一辆大卡车正呼啸而来,而我却半点不能控制我的飞车。

就一秒的差距,我便可以升天了。卡车和我擦肩而过。

后面的兄弟赶上来,默默扶起正行大礼的我,说不出一句话。

淀山湖之行,再也没人提起了。

 

到了德国,收到的第一样礼物就是一辆旧自行车,蓝色的荷兰车。

我对送车人说我不会骑。

那人说:下午学,晚上我们要骑着去吃饭。

那个下午,我在两排垃圾桶之间练车。那是学生宿舍前的垃圾桶,很大很干净,两排塑料黑墙软和软和的,我还可以扶着盖子顶部骑。荷兰型自行车是踏板往后踩就刹车的,这个我倒适应。

其实是因为经常误踩却没有翻到,壮了胆。

 

那天晚上,我们果然骑车去赴宴,我跟没学过车的儿童一个待遇,骑在人行道上。左边是橱窗们,右边是停在路边的汽车们,半拉在上街沿的那种停法。

骑在车行道上的大叔在后面喊:“别歪别歪,龙头打直。”

我想歪么?

“如果要歪,往左歪撞橱窗,汽车不能撞,一撞就是几千马克。”

嘿!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