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洋中瓶子

是日记不是天天写

 
 
 

日志

 
 
关于我

此命为人性巧心灵,能假成真,口快心无,恩中招怨,君子钦敬,小人嫉妒,骨肉无援,志在四方,身心健康,前运乘荫少重树,中限轻财,大运交来,声明可望,万业焕新,名利振建,五人金石皆至,发须有心田,以后小事宜注意,才有子媳,寿元八十三, 卒于三月之中。

假洋鬼子没当成  

2018-03-02 12:25:43|  分类: 情感·经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沪受到普遍的同情,都不问你后悔不后悔了,直接同情你。就仿佛他们站在一艘豪华邮轮上,或者坚实的大地上,同情着你这个漂泊者——你这个在小舢板上被风浪戏弄着的漂泊者。

这份理所当然,不由分说的同情,让我感觉到了大家的自信心。这才是民族自信呢。

为这些人们高兴,他们在和我的对比中找到了信心和优越感。我还是有用的。

 

第一次回国,是在出国15年之后,那时候回家的感觉很强烈:一方面是近乡情怯,另方面是对巨变后的故乡充满了好奇,看什么都大惊小怪,表现得比歪果仁还歪果仁。

现在越来越频繁地回国,让我对回到上海已经无感。走进了汉字和黄面孔的华丽大厅,一切都熟悉,都理所当然,感觉就像是自己一直生活在这里,就跟从来没有离开过一样。

 

而回到德国,感觉却很复杂,走出机舱,看到外族的面孔,外文的指示牌,外国的天空,有些迷茫:我回家了?还是我离家了?心理交织着双重的情感,“离开了”和“回来了”同时在感觉的面上浮着。

德国的边境警察现在查看护照时,总喜欢跟你说几句家常话,以验证你是不是护照上表明的那个长期在德国居住的人。他们使用这种家常话时很亲切,让一段时间不说这种语言的人有被迎接回家的温暖。回答的时候,使用这种语言的时候,我才会一下子回到了回国前的状态。然后真实地感到:“回来了”。

语言真神奇。

 

同学问我,以后退休后,会选择常驻上海,还是会两头跑跑?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不会两头跑。

我在德国时,每次想到要回沪,总觉得很累,不想打点,不想离开;倒过来,每次离开上海回德国时,心里也很累,不想走,不想离开国境。两者不同的是:从德国出发时,如果已经到了法兰克福机场,那我踏上飞机的心情还是愉悦的;而在上海,当我离开地铁站进入机场时,心情会沉重,会怅然,会有种酸楚袭上心头。

 

无产者四海为家,这话其实也不很对。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