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洋中瓶子

是日记不是天天写

 
 
 

日志

 
 
关于我

此命为人性巧心灵,能假成真,口快心无,恩中招怨,君子钦敬,小人嫉妒,骨肉无援,志在四方,身心健康,前运乘荫少重树,中限轻财,大运交来,声明可望,万业焕新,名利振建,五人金石皆至,发须有心田,以后小事宜注意,才有子媳,寿元八十三, 卒于三月之中。

我的湖南女友  

2017-07-25 22:01:26|  分类: 妄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个女友,一度叫我很痴迷。

她灵气,敢想敢干又能干,朝气(正能量)足。

她还有湖南人的直爽,自然,干脆,知道不少“我奶奶说的”旧时民俗,或者迷信忌宜的知识杂烩。

每当遇到事儿,遇难解的题,我都喜欢跟她说。她不但每次必有直观的方法,而且还能把交谈中的思考旁支给掐掉。让事情变得简单明了。

最喜欢最喜欢的,是她直言不讳,骂人不伤,不绕弯的直捣痛处,却让你在被揭穿之后,感到轻松,感到痛快,感觉不到尴尬。

 

可最近我发现我和她难以沟通了。

她在北大教书育人,研究生态修复。很崇高的职业,整天见她满世界跑着开会,主持了不少环境修复的项目。

最近我看到一则不算新闻的视频报道,说有对夫妇带俩孩子,在云南做了好多年的还原热带雨林的工作,他们主要是把以前过度开发的人工橡胶园还原成有植物多样性的生态并种植茶园(籍以维生吧)。我看了觉得很振奋,马上和女友分享这个视频。期望听到她的欣然,听到她作为内行的看法。

想不到她马上回复我说,她认为这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态度。

怎么想到那里去了?

 

女友自己的故事我之前说过,湖南林学院毕业,因为陪伴丈夫出国,顺变在英国拿硕士,在德国拿博士,回国后偶然听人说可以去北大读博士后,她马上争取,毕业后留校,十多年熬成了北大教授,并如愿以偿和联合国环境署有了合作。她是一路跳着向高处攀登的典范。她有个女儿,小时候在外国呆过,女友认为是培养了双语的基础和国际视野,学龄后孩子基本在北京。这孩子到初中为止都成绩不好,但到了高中,忽然发力,考上了北大的社会学系,又凭借这个毕业后去美国继续念。却在有全额奖学金的黄金时段,华丽转身去学商学,现在正在据说是顶级的国际商学院就读。女友对自己女儿至今的发展十分自豪,觉得女儿三观很对。

 

我说你是被你女儿的成功冲昏了,你一个做环境的,不管治理环境的事情,先看到小孩要有优越的学习环境。大人为此岂不是都要囤积在大城市好学区,才算对得起子女?

她说这是必须的,是对孩子的负责。而大人要为自己有能力提供这种条件奋斗。

那个人奉献?

她说有个北大同事在敦煌一住十多年搞研究,结果16岁的孩子成绩不行,很埋怨。

那个人的事业?

她说我不是也很事业?

我说难怪中国的环境治理叫这么多年,卫星上拍下来,中国还是世界上最没有森林覆盖的国家,你们这些林业和环境专家都满世界开会去了,都为孩子驻扎北京了。

她说环境不去治理就是最大的治理,大自然有自我修复的功能。

那国家养你们干什么?

研究要走在世界前列啊?现在的我的学生根本不认识植物,只认识基因条码,这是现代化。

 

必须承认:我太落伍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